98學年(2010) 學士畢業 系友林珮鈺來函(2013.12.04南極寄出) 點我進入

發布日期 : 2019-05-15

95學年入學 98學年(2010) 學士畢業 系友林珮鈺來函(2013.12.04南極寄出) 點我進入

系友會
張貼人:周立強公告日期:2015-01-01
裝飾性圖片
在校生張邦彥po各位同學大家好,周老師託我把已畢業的學長姊寄給他的明信片po至網路上,老師的目的是希望由已畢業的學長姊將畢業後至業界的心得分享給大家,這樣比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再多的例子都有效,所以我將這封明信片取名為「南極的星星」,希望能給大家勉勵及希望!
這封明信片是珮鈺學姊至南極自助旅行,由寒冷的南極寄到宜蘭!在看過這名信片之後有非常深的共鳴感,我到周老師實驗室學習到現在已經5年半了,其中參加了非常多大大小小的競賽及執行過許多計畫,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大二升大三參加的第14TDK機器人競賽,也因為了那一次的競賽改變了我的一生。
整個TDK競賽是由四個學生加一個指導老師所組成的隊伍,但其實後面還包含了許多學長姐學弟妹的後援團隊,所以周老師常常說TDK競賽分為許多的面向。
首先技術層面就不多說了,因為那是念完生物機電系所有的專業課程及修過專題之後大家都應該要有的資產;其次是表達及寫作能力,在競賽過程有創意簡介,每隊必須於1分鐘內將自己的創意特色及技術SHOW給評審,很感謝當時學長姊把這個機會讓給我,加上周老師與程老師的教導,讓以前上台會發抖臉紅的我有了許多的長進。寫作能力也是作品展現的重要管道,包含了製作報告書、工作日誌及賽後的技術論文,經由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讓我現在論文寫得好像也有這麼一回事!到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表達寫作的能力還隱藏了一個邏輯組織的能力,言之有物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人和,在競賽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必須去解決,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包含學長學弟間及老師學生間,這之間的溝通合作進而整合歸納並討論出有用的意見形成了非常重要的資產,衍生至於以後出了社會的人脈。
以上是我看過這篇明信片的心得,周老師希望能藉由這篇明信片給系上的所有同學勉勵!感謝大家撥空看完,謝謝。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7-02-12 AM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