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癩痢狗 激學生向上(人間福報 聯合新聞網2011.11.6) 請點入

發布日期 : 2019-06-11

改造癩痢狗 激學生向上(人間福報 聯合新聞網2011.11.6) 請點入

生機之光
張貼人:周立強公告日期:2011-11-06
阿諾父子
相關網站連結(人間福報)
【本報宜蘭訊】
「如果不是『諾哥』父子,我不可能拿下TDK盃競賽獎第一名、創意獎第一名和TDK獎!」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是今年大專院校機器人大賽的最大贏家,學生呂紹宇口中的「諾哥」不是什麼大人物,是隻改造的流浪狗後代。
宜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周立強 說,宜大還是五專部時,農機科學生自認沒前途,上課無精打采,他苦勸無效,想到從校園流浪狗中收養一隻毛髮打結、臭到不行、最醜的癩痢狗來激勵學生。
周立強為狗取名「周小強」,每天幫牠點眼藥水、讓牠泡澡治皮膚病,三個月後,原本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流浪狗,完全變了樣。周立強以「周小強」麻雀變鳳凰的例子,要學生明白只要肯努力,總有出頭天,千萬別妄自菲薄;不少人被激勵,考上台大、清大研究所,出社會也有不錯的工作。
「周小強」十歲去世,牠的兒子「周歪強」(小名阿諾)繼承父親任務,一歲起跟著周立強到宜大上課,如今已有十年,成了系上的「老學長」,學生對他畢恭畢敬,尊稱牠為「諾哥」!
研究所二年級學生呂紹宇說,他大二時聽到周小強、周歪強的故事,深受感動,覺得自己也像流浪狗,被周立強老師撿回來照顧,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學有專精,日前還拿下大專院校機器人大賽TDK盃競賽獎第一名、創意獎第一名和TDK獎。
呂紹宇說,諾哥會像小老師巡堂,在不認真的同學身旁繞來繞去,讓老師知道誰在打混;有了諾哥,學生上課無聊摸摸牠,精神就來了。在系上諾哥最大,要見老師得先過牠這關,不過只要老師不在牠就嚇得發抖。
周立強說,他養了四隻流浪狗,諾哥最貼心,總是痴痴地望著他。他說,他去年趕著上課,諾哥沒跟上樓,失蹤了兩個星期,實驗室全體動員去找,還貼尋狗啟示,還好後來在校門口的店家找到,不然他的生活真不知如何過下去。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14 PM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