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師生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囊括競賽亞軍、創意獎特優、科技人文獎、競賽佳作及TDK大賞

發布日期 : 2018-10-25

本系師生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囊括競賽亞軍、創意獎特優、科技人文獎、競賽佳作及TDK大賞

榮譽榜
張貼人:生機系公告日期:2018-10-25
 本系師生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機器人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囊括競賽亞軍、創意獎特優、科技人文獎、競賽佳作及TDK大賞

生機系參賽師生團隊暨啦啦隊陣容浩大,為此次大賽各校之冠

▲生機系參賽師生團隊暨啦啦隊陣容浩大,為此次大賽各校之冠

  

「天機不可洩漏」隊機器人「天時」與「地利」,榮獲遙控組競賽佳作

▲「天機不可洩漏」隊機器人「天時」與「地利」,榮獲遙控組競賽佳作

 

「小精靈籃球隊」隊機器人「吃貨」,榮獲自動組第二名(獎金五萬元)以及創意獎特優(獎金三萬五千元)

▲「小精靈籃球隊」隊機器人「吃貨」,榮獲自動組第二名(獎金五萬元)以及創意獎特優(獎金三萬五千元)

  

「你農我牛」隊機器人「草根農」與「小鐵牛」,榮獲不分組科技人文獎(獎金三萬五千元)

▲「你農我牛」隊機器人「草根農」與「小鐵牛」,榮獲不分組科技人文獎(獎金三萬五千元)

 

 

由TDK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頒發「TDK大賞及獎金十萬元」,由本系團隊代表本校受獎

▲由TDK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頒發「TDK大賞及獎金十萬元」,由本系團隊代表本校受獎

  

台灣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機器人大賽,教育部指導「第22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於10月17日至20日在雲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競技四天。本校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同學所組的三支隊伍,包括周立強老師所帶領的「小精靈籃球隊」(隊員:張銘哲、曾宇新、許育銘、賴錦毅)拿下自動組競賽亞軍以及創意獎特優、蔡孟利老師所帶領的「天機不可洩漏」(隊員:李國華、黃楠鈞、劉文昌、吳冠儒、蘇柏睿、宋偉禎)與「你農我牛」(隊員:陳冠羽、吳怡靜、翁悅文、李世鈺、黃婉婷、江茹慧)分別拿下競賽佳作與不分組科技人文獎。本校更榮獲大會最高榮譽TDK獎,此獎項為獎勵在校園推動「創思設計與製作」有傑出貢獻的學校。

 

今年度的賽事已是第二十二年持續舉辦之盛會,除本校參賽外,也吸引來自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北科大、國立虎尾科大、國立屏東科大、私立科技大學有華夏、聖約翰、修平、龍華、南臺、南開、南榮、正修、中州、明新等17所國內公、私立名校的36支隊伍同台較勁。本屆競賽主題為因應台灣未來發展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以「智慧型男+-SmartBot+」為名,分為「自動組」、「遙控組」與「飛行組」三組競技。自動組參賽隊伍須設計出可正確辨識告示牌顏色、舉色旗、撿拾色球及投籃之全自主式機器人,在兩組對戰形勢下,以自主行動之方式完成關卡。遙控組競賽參賽隊伍須設計出可取球、依球分籃及搬籃上桌之協力合作雙機器人,由兩位參賽者以遙控方式操作機器人協力完成各個關卡。

  

本系長期參與TDK機器人競賽,從11屆開始迄今已連續十二年在自動組獲得優異成績;今年更突破以往的紀錄,首次在不分組獎項上同時拿下兩項大獎(科技人文獎、TDK獎),這是兩個組別獲獎隊伍中,唯一來自非科技大學的一般綜合大學。顯示宜蘭大學兼具理論與實作的教育特色,以及生物機電工程系以創意、思考、實作、團隊四種元素協同養成的訓練方式,對於培育學生創思與整合能力的運用,發揮了極大的引領作用。


最後修改時間:2018-12-27 PM 10: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