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機系專題演講:安全的人工智慧?

發布日期 : 2023-02-23

生物機電工程系學術演講公告

講題:安全的人工智慧?

安全而不會造成傷害,通常是人們對於科技發展的最基本要求。先前國內有研究調查指出,國人對於AI科技的發展,最在意的就是要避免傷害而是安全的。但安全的AI究竟是什麼意思?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就足夠了嗎?在路上行駛的自駕車完全遵守交通規則,只是預設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以保護車上乘客為首要與唯一考量,這樣的自駕車是安全的嗎?又AI演算法不會殺人,只是會不斷推播您有興趣的訊息與圖片給您,內容可能有暴力、色情或假新聞,但也可能只是日常生活消費的購物廣告或有趣的短影音,目的只是不斷吸引您的關注,這樣的AI是安全的嗎?如果不將AI用在攻擊人類的無人機或以深偽技術假冒他人,而是用在做精準辨識及預測,提升工作效率,甚至幫助文案或圖畫創作,這樣的AI就都是安全了嗎?此次演講希望帶領同學一起思考,究竟該以什麼標準、誰的標準、以及如何測量所設計出來的AI才是安全的。

演講人:甘偵蓉 博士

甘博士為國立中正大學哲學所博士,目前為國立清華大學人社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學者。學術專長為實踐倫理(AI哲學倫理與風險、生命倫理、研究學術倫理)、人權理論、國際與社會分配正義理論,為目前台灣少數就人工智能系統內建倫理之議題進行深入探討的學者。除了專業的學術著作外,也有與AI相關的倫理議題之科普文章供大眾參考,與本次演講相關的資料,可參閱以下兩篇科普文章:

2023AI也會出差錯?使用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倫理與風險〉,科學月刊,20232月第638期。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6293

2022〈個人隱私在AI時代面臨哪些風險?資料治理的重要性〉,科技報導,202212月第492期。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6173

時間:2023.03.01 () 下午1:00~3:00

地點:生資大樓519教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