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ROBOTCON機器人雜誌2016 26期1月號專欄報導本校生物機電工程系師生團隊

發布日期 : 2019-05-29

ROBOTCON機器人雜誌2016 26期1月號專欄報導本校生物機電工程系師生團隊

生機之光
張貼人:生機系公告日期:2016-02-29

採訪/李宗岳

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邁入第19屆,本次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所主辦,自1016日開始為期三天的車輪戰。今年主題為機器人文武雙全科遇Book並延續歷年傳統,分為自動遙控兩組競賽,吸引國內21所大專院校53組隊伍前來切磋。參賽者必須通過象徵文武雙全的艱難關卡,發揮創意精神與實作能力,更珍惜這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比賽經驗。2015年機器人發展突飛猛進,並漸漸在生技、工業領域發揮其重要性。業界相繼舉辦的機器人博覽會,更體現其為我國目前的開發趨勢。因應各種需求開發,設計者更需具有運用不同素材組合的整合力,今年TDK盃競賽主題「機器人文武雙全-科遇Book球」,當中的「科」,代表科技,亦象徵本競賽歷年由技職大專院校主辦之傳統;「Book」、「球」即文與武的意含,隱喻台灣學子以文武雙全為學習目標,同時注重專業學識與實作技能之養成。
自動組場地分「書房」與「球場」兩區,共五大關卡,包含寫字區、置筆區、抄球區、帶球過人區以及投籃區,滿分則為
150分。參賽隊伍的機器人需設計成具備行進、感測辨色、拿球與循跡等功能,並且是自動完成所有考驗。關卡先從書房區寫字開始,完成後,對手會將其中一塊三色卡放進辨識區,機器人得在辨識後,將筆投入相對應的色桶內,隨後於球場區取球、並帶球蛇行繞過場上三大藍柱,最後投籃得分。
此次自動組的機器人模樣皆頗吸睛,當中的佼佼者更非宜蘭大學莫屬。在四強戰中,同樣來自宜大的兩個隊伍奪爭冠軍賽門票,由「新桃太郎」對上「真西遊記」,一現身全場便歡聲雷動,原因是兩隊參賽選手分別身著相對應的角色套裝,讓這場東西傳奇大戰更添色彩。唐僧所照看的「真西遊記」白龍馬機器人,一路在關卡奔騰,緊追在後的「新桃太郎」則一開始就在寫字區掉筆,以些微的分數與落後的6秒退居季殿軍賽中。
新桃太郎隊從初賽到決賽一路表現亮眼,甚至在八強戰中得到滿分。隊長陳盛騰表示,寫字區的部分他們先以感測器就地面上的紅點定位,隨後再感測
TDK三字的黑格字進行書寫,不僅下筆精準也能寫進正確的軌跡中。「反而感知筆筒顏色的關卡最難」,他補充,為此「新桃太郎」隊也加裝能夠感應RGB三原色的強光行感測器因應。
進入冠軍戰後更讓人心驚動魄,宜蘭大學「真西遊記」對上明新科技大學「MUST_ME」,最後由「真西遊記」已近滿分的成績,完勝獲得冠軍。然而兩隊也並非一路順遂的完成所有關卡,「MUST_ME」一出發便發現問題,在即將開始寫出「TDK」三個大字時,即喊出了重置;「真西遊記」雖然一路順暢完筆,但卻在放筆區時,出現辨色困難,喊出了重置,讓明新科大有機可趁並急起直追。而MUST_ME的機器人在後續關卡中動作仍不夠流暢,最終只能到100分,位居第二名。
準備了近半年,「真西遊記」隊長范力達解釋,他們使用兩組步進螺桿,在控制定位上十分精準,但也坦言預賽時因為距離和角度的計算,因而落後其他隊伍。修正過後「只求穩,不求快」的方針也讓他們成功登上冠軍寶座。
亞軍明新科大「
MUST_ME」去年已拿到佳作好成績,今年為打進冠軍賽,煞費苦心。隊員王前皓表示,這次參賽得分起伏很大,決賽因為線路接觸不良,導致機身沒有收到位移訊號,花費數多時間調整,也讓隊伍與冠軍擦身而過。
因為現場燈光與地面的不平整,辨色成了此次參賽隊伍叫苦連天的挑戰。總體來說,此次自動組的晉級十分激烈,不少初賽就被淘汰的選手更直呼,八強的門票幾乎都要滿分才能通過,讓整體賽事藉由參賽者的高水準表現更添可看性。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指導老師

隊員姓名

第一名

國立宜蘭大學

真.西遊記

周立強

范力達、李柏緯、蔡惟至、呂曼婷

第二名

明新科技大學

MUST_ME

顏培仁

劉勝杰、顏冠庭、王前皓、米先煒

第三名

國立台灣大學

Casus

林沛群

黃珮瑄、何欣容、吳宗澤、王霆皓

第四名

國立宜蘭大學

新桃太郎

周立強

陳盛騰、游松澄、彭信捷、王有岑

佳作

明新科技大學

明新斌工廠

詹榮茂

鍾延益、陳定宇、陳育驊

佳作

中州科技大學

中州電機A

賴永進

蘇珉漢、張哲謙、許誌佑、李育全

佳作

南榮科技大學

南榮機械隊

詹超

劉晏成、翁銘聰、蘇家逸

佳作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鯨厲害

張志鋒

廖秀美、林致宇、尹衍田、林麗彬

宜蘭大學「新桃太郎」隊以雙重對準的方式,讓機器人能夠精確地完成關卡 歷經同校角逐 在冠軍戰中宜蘭大學"真西遊記"對上明新科大 已近滿分的成績獲勝
比賽1
比賽2

比賽3



最後修改時間:2018-04-17 AM 11:13

 

瀏覽數: